English | 首页
   
用户名:
密 码:
 校方通知
 精彩活动
 生活照片
 生活视频
 大脑唤醒
 安乔TV
 心声反馈
 讨论区
 水质报告
 
 
 
园长博客: 精神解脱  人气:2125 [2012-04-06 00:00:00.0] 返回

      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契机,也是心灵成长的最佳时节,最近有家长对学校带领做慈善捐款,办理亲子感恩日活动,放春假等等有不同意见与看法,让我升起与家长们分享我内心世界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 从小到大,认识我的人们总是说,我一直都看来非常快乐与精神抖擞,仿佛我是全天下最幸运的人。但以客观环境来说,我7岁时母亲已自杀身亡,且不论人生其他起伏遭遇,我并不具备比别人快乐的基础,我知道我的快乐来自于永远对未来抱着无尽的希望,对目前拥有的深刻感恩,对过去的事情进行检讨改进。在我的心灵中,我总是以美好善良的心念,祝愿所有发生在我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我每天在知足感恩的心态中活着,所以我能清楚感受到这个世界回报温暖与快乐给我。
 
       基本上,快乐是要我们去请他进来,若我们的心门关闭,永远也感受不到快乐。而能滋长快乐种子的土壤,一定具备爱、信任、尊重、感恩、分享等等正面能量,我们忽悲忽喜的状态,是因为无法驾驭自己的心,大部分的人花费许多力气,学习外在物质世界的技能,诸如开车、烹饪、企业管理等等,也投入许多时间打理自己的外表,但却忘了心灵才是万事万物的起源,这个世界现有的学校,都没有课程教我们学会如何驾驶自己的心,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外在世界的技能上,但所有的正面负面的想法都来自我们的心,想要拥有平坦顺利而幸福快乐的人生道路,我们一定要学会驾驶自己的心,一个没有学过控制自己的心的人,肯定会如脱缰野马般失控,任由外在环境主宰,顺境时就如开车碰到平坦道路时,能有短暂安乐,逆境时如遇见悬崖峭壁,因为没有良好的心的驾驶技术,很容易让自己受伤。
 
       而我们常常陷入负面情绪的掌控而不自知,生理上的吸毒是大家所知道的恶习,会让自己的肉体痛苦最终导致死亡,但怀疑、恐惧、不信任、愤怒、嫉妒、贪婪、暴力等等负面情绪,都是精神上的毒素,当我们陷入这些情绪,就是在做精神上的吸毒,而大家都知道吸毒的最终结果,一颗生病的心,就算面对外在世界再多的创造与发明也会无福消受,而导致负面的结果。就如网络的发明,看来给人类带来无尽的方便,但一颗不知自我控制的心,若沉迷网络轻则带来的是浪费时间,最终会带来的是,因大量资讯无法消化后而造成的肤浅与浮躁。
 
       我们必须先学会驾驶自己的心,以充满希望、快乐、温暖、互信与分享等等正面态度来面对世界,才能感受到别人以同样的态度来回报。想要别人喜欢,自己却释放攻击怀疑等敌意,就如同在水泥地上播种,在树上找鱼,永远不会心想事成。
 
      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,这个世界大部分的人陷入精神吸毒而不自知,总是以最负面的情绪彼此对待,所以这个世界变得如此不可爱。让我们开始戒除精神上的负面情绪,下回若又陷入负面情绪时,一定要马上停止精神吸毒,以会让自己开心的方式来面对生活,写下自己拥有的人、事、物,您会发现自己很富足很幸福! 
 
 就像许多人因为被蚊子咬一口而影响情绪,其实对全身大面积完好的皮肤而言,一个小红点怎么会让我们这么不开心呢!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,许多人把拥有的视为理所当然,若能用感恩的态度,我们会发现自己真的是天之骄子,只是我们的心生病了,喜欢吸精神毒素,聪明的朋友们,千万不要再做傻事了呀!
 
     有家长说孩子还没有赚钱能力,应先办活动让孩子以劳力换取金钱再捐款,这确实是一个好的思路,谢谢家长的好点子。办慈善捐款的意义在于,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感受奉献爱心的必要与随之而来的快乐,一个从小有许多机会参与慈善活动的人,长大以后一定会成为特别有爱心的人。如果因为孩子还无法赚钱,而不带孩子参加慈善捐款活动,这绝对不是好的教育方式,就像我们不会因为孩子还不具备进厨房煮饭的能力,就认为等他长大会煮饭再来吃饭,我们会一边先做饭给孩子吃,一边教孩子学做饭,如果接触机会多,孩子长大容易成为一名好厨师,若小的时候不给孩子机会接触、熏陶与练习,长大之后再来要求就为时已晚了。同样的,慈善捐款确实是希望由父母带头做起,只有我们都能以身作则,孩子将来才能成为有爱心的人。
 
       把布染黑很容易,维持洁白确实需要很大的精力,放任负面想法污染我们的心很快速,维持心灵纯净却是我们不熟练的,那是因为我们很少以正面的想法思考问题,只要多加练习,日久见其功,就会形成我们的思考模式。为了要找到真正的快乐,我们肯定要朝着会给自己带来光明、希望、温暖与快乐的方向前进,这也才是人生真正的意义。没有人是为了寻找痛苦而活着,许多人心里想要的东西与外表的做法是背道而驰,想要快乐,做的却是会让自己陷入烦恼、痛苦、困惑的深渊而不自知,以后您若陷入负面情绪中,一定要马上提醒自己不要做精神吸毒的事,要用喜悦、信任、爱与分享等正面能量来迎接真正的幸福,快乐的天使不会进入充满恐惧、猜疑等黑暗的负面情绪中,让我们用最喜悦的心情迎接快乐天使吧!
 
       有人说,五月的亲子感恩两天一夜的活动是学校的商业行为,劝我们要保持学校的格调。听到这样的想法,更让我知道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。带着几百个人出去游戏玩耍,事前繁琐的筹备与加班,是精神、时间与金钱的大量投入,加班时的餐点费用与调休假期的成本是很高的,活动当天所有工作人员的住宿与餐点更是一笔巨大的费用,精明的生意人肯定知道靠此赚钱会血本无归,所以其他的学校都不做这样的“傻事”。
 
每次办亲子游,老师们都累得人仰马翻,尤其是外国老师更是付加班费都不太乐意加班,我都必须以商量的方法请他们全心投入,如果收支能平衡就谢天谢地,好几年都是学校贴钱办亲子活动。可能有人会认为赔钱还要办活动的傻事没人会做,这就牵涉到价值观的问题,在我看来,钱不是人生唯一的追求,能够让好几百人留下美好的回忆,能够让大家知道如何享受玩的乐趣,带领大家丰富生活的内容,这些欢乐的互动时刻是生命中的无价之宝,因此我们彼此会成为好朋友,世间还有比这些更珍贵的宝藏吗?再多的钱能买来快乐吗?这是无价的情感交流机会。如果仔细算金钱账就会明白从中无利可图,付给老师的住宿、调休、餐点费,已是一笔巨大的开支,安乔的与众不同就因为我们愿意多付出,成为真正的爱心天使,这样才能给我们的小天使们最好的榜样。希望亲爱的家长们,能以正面思想鼓励我们,光明快乐欢笑的路上,希望有您同行!
  
家长抱怨两天春假老师没上班,其实元宵节周日举办,运动会周六举办,亲子游在周末举办两天,毕业典礼在周末一天,寒假比传统学校少,算起来安乔的老师们付出的时间与心血比其他学校多太多了,若大家对已拥有的视而不见,或视为理所当然,只关注在自己无止尽的愿望上,没有相互的理解支持与鼓励,如何得到快乐呢?这样的生活态度是消极负面的,也会带来许多不开心的心境,而这些不愉快都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,与其创造不开心的感觉,我们何不一起学会用积极正面阳光的态度面对生命,这才是正确的道路呀!
 
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人习惯于负面思考,所以这个世界纷扰不安,大部分的人执迷于追求金钱、名利等外在物质世界,经过多年的追逐,我们应该都已经知道只有这些是无法带来真正快乐的,必须要加上对精神正确的认知与追求,才能拥有真正幸福快乐的人生。身为安乔幼儿园的领航人,我有责任与热情带领所有安乔大家庭的成员,朝着快乐的目标前进,欢迎您以充满喜悦与爱的心念加入我们的快乐航程!
   

沪公网安备 31011802003660号

沪ICP备12025975号-1